有下載連結耶!不知道是不是有危險?

By Jayhom

下載連結,有毒嗎?

現今,由於雲端儲存以及檔案傳輸技術的發達,網路上可以看到多種為因應不同需求而供使用者下載的檔案資料或免費安裝軟體,甚至是傳說中「免費愛心分享」的軟體也不例外。這些軟體中有些是官方(製作方)提供的正版載點,也有些是善心人士(大大好人一生平安)轉載的分享載點,經常同一套軟體可以在不同地方下載到。使用者不需花費太大力氣尋找軟體,更可以快速將載點分享給親朋好友,供大家一起使用。

然而,你真的確定載下來的軟體是「安全」的嗎?就像有光照的背面就會產生影子一樣,有善心分享的好人大大,便會有私心利用的壞蛋,而這壞蛋最壞的地方在哪裡?並不是他製造並研究病毒,而是他故意假借善心分享的名義,在檔案中混入病毒,導致下載中毒的民眾再分享出去,使更多人「中獎」。因此,並非所有的軟體的載點都是可信任的,而時下越火紅的軟體,越容易讓惡意者有機會於軟體中夾帶惡意程式,並經由載點誘使更多人下載且安裝。不管是一般民眾還是企業個體,都具有遭受這些惡意載點危害的風險,使得人們在不知不覺中成為惡意者利用的對象,導致電腦中的機敏資料遭到竊取或惡意損壞。另外,由於惡意軟體挖掘民眾或企業體的機敏資料有利可圖,近年軟體有不斷變種的趨勢,其攻擊手法更是多樣而防不慎防,連防毒軟體也未必可以全部判別。那麼在如此險惡且懷疑軟體有沒有病毒的環境下,如果真的需要使用來路不明載點裡的軟體,該如何保護自己電腦不受惡意軟體的侵害呢?

沒什麼事是一台電腦解決不了的,如果有,再來兩台!

這個時候如果可以創造一個與世隔絕的獨立環境,嘗試下載甚至安裝軟體,便可以簡單地進行軟體測試,即使中毒也不會影響帶有重要資料的電腦了吧?這個環境簡單的說便是使用另一台電腦,而且裡面還是乾淨(沒有機敏資料)的電腦。這個想法雖然大膽卻很實際,只要軟體不在重要電腦裡執行就好,其他電腦就算執行後中毒也沒什麼危害,只要重灌或還原就好。

可是,小編當然不會教大家為了下載一個軟體就去買一台電腦,這個時候「虛擬機」便非常有用!那麼究竟什麼是「虛擬機」呢?顧名思義就是運用虛擬化的技術,於作業系統上運用軟體的方式將硬體進行虛擬化,並給予使用者可以在上面安裝新的作業系統,以形成一個獨立的環境,減少對於原生系統的影響。簡而言之,便是在主機電腦裡多開一台或以上的額外電腦,像是在windows 10作業系統上執行windows XP、windows 7、Mac OS或Linux等其他作業系統的電腦,甚至在window 10電腦上執行另一台相同的windows 10電腦也可以。那你說主機效能會不會因為在電腦裡開電腦而削減呢?沒有錯,因為CPU、記憶體等硬體畢竟只有一個,因此主機效能會分享給其他虛擬機,進而影響個別執行效率。但當主機需要大量運算效能時,只要像一般關電腦一樣將所有虛擬機關機,主機總效能便會回復,而且透過簡單的步驟即可將該環境刪除或是再造一個新的環境,非常的方便且實用,像小編常常拿虛擬機來安裝Linux的作業系統,並在上面下載、安裝不明軟體,不用的時候就關機,要用的時候再打開,非常方便。

常見虛擬機簡介

  1. VMware Workstation:若是說到虛擬化技術,最經典且最廣為企業使用的即是VMware,由於介面使用直觀、簡易的安裝環境等優點,使其在虛擬化軟體市場中具有相當程度的優勢。以VMware特有的虛擬化技術開發的VMware Workstation普遍地運用在一般主機架設虛擬機上,且該軟體具有付費的專業版以及免費試用版可於VMware網站下載,網路上的教學眾多,各式作業系統亦有相應的安裝設定教學,非常容易上手。
  2. Oracle Virtualbox:為Oracle推出免費中文化的虛擬機軟體,其優點並不遜於其他虛擬化軟體,而主要優勢在於其屬於開源且免費的GPL(General public license)軟體,因此任何人皆可修改內部的程式碼,創造自己專屬的虛擬化軟體,但修改後的成果亦需公開給大眾使用。另外由於軟體以開源的方式呈現,因此介面具有繁體中文化的呈現且清楚明瞭,適合剛接觸虛擬機的人使用,小編最初亦是從這套軟體上手虛擬機。
  3. Windows Sandbox:為微軟推出Hyper-V的虛擬化技術,其優勢與其他虛擬化軟體相差不遠,而其中沙箱(Sandbox)更是近幾年推出的服務,直接內健於Windows 10 1903作業系統中,更新完即可使用。其作用主要將主機與虛擬機完全隔離,即使中毒也不會影響主機,因此可用來測試病毒感染能力、嘗試不明檔案破解等,並且可藉由Windows 功能直接開啟「Windows 沙箱」服務,適合需要獨立運作且不干擾主機作業系統的應用。

結語

由於虛擬機可以做到與世隔絕的特性,因此小編建議大家下次遇到來路不明的載點,但是又想下載裡面的軟體時,不妨自己動手架一個虛擬機,在裡面「安全」地下載並安裝試試看吧~~

 

Reference

  1. https://www.atlantech.net/blog/hyper-v-vs.-vmware-which-is-best
  2. https://www.vmware.com/tw/products/workstation-pro.html
  3. https://walker-a.com/archives/5595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