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密隱私控管

隨著科技日漸進步,日常生活中與網路密不可分,但近年越來越多隱私控管問題在網路上被提起,如個人資料外洩、帳號密碼外流等。起因多為應用程式為了提供個人化的服務,會要求使用者註冊帳號密碼並填寫個人資料作為登入使用,例如社群網站、遊戲APP、行動銀行等。有許多使用者因個人習慣或是以時常忘記密碼的理由,將數個應用程式之帳號密碼設為相同。因此只要其中一個應用程式的帳號密碼外洩,其他應用程式的安全性將大幅降低。也因為常有類似案件層出不窮,所以常在網路上備受關注與討論。

今年6月某知名運動用品製造商的美國網站,傳出用戶資料被放到網路上販賣。官方回應,疑似伺服器遭到未授權人士存取了消費者的個資,包括帳號、密碼及聯絡資訊。惡意攻擊者將大量洩露之帳號密碼製作成字典檔,並利用字典檔進行其他網站的攻擊。知名社群網站創始人,也曾因為兩平台的帳號密碼相同,導致其一平台帳號密碼被竊,另一平台也隨之被駭。所以帳密控管真的非常重要!

小編不藏私提供以下五項設定密碼小動作,讓你可以確實且有效的控管帳密:

1. 長度較長:將帳號與密碼設為八個字元以上的長度,越長代表安全性越高,較不容易被破解,尤其是密碼更需要。

2. 複雜度高:將帳密設置含有數字、大小寫英文字母、特殊符號,三者交錯設置為最佳。

3. 定期更新密碼:建議密碼可以每月定期更換,但是切記不要遺忘了喔!

4. 切勿使用公開資訊:設置帳密時,請不要使用「生日、電話、英文名字」等公開資訊,較容易被有心人猜測,進而破解帳密。

5. 切勿共用密碼:切勿在多個APP中共用帳號與密碼,尤其是密碼。使用者常會因為一家業者的帳密資料遭到竊取,而造成在其他服務上資料也隨之暴露。

以上五點小技巧,希望大家謹記在心,此外最重要的是不要因為怕忘記就將帳密記錄在〝任何地方〞,如此容易造成帳密隱私外洩。學了這麼多招式,快去自己的FB、IG修改常用的密碼吧!

參考資料:


1. 祖克柏臉書帳號遭駭 密碼竟是…
https://www.nownews.com/news/20160607/2126587

2. 多個網站共用帳密,Facebook、Netflix籲用戶趕快換密碼https://www.ithome.com.tw/news/106472

3. 14億帳密流入暗網 密碼都一樣恐遭殃!https://newtalk.tw/news/view/2017-12-27/108428

4. 密碼安全使用原則
https://www.construction.taichung.gov.tw/…/2%E6%9C%88%E5%AF…

5. 愛迪達美國網站被駭
https://www.ithome.com.tw/news/12424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